新聞報導

【人資專欄】雇用高年級實習生 最多補助50萬

2021/02/23

為了鼓勵銀髮族投入職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天(2/22)公告「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僱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同日開始受理,歡迎事業單位提出申請。

 

勞動部鼓勵企業雇用屆齡退休人員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台灣於去年起人口呈現負成長,未來勞動力減少是各行各業都需面對的重要課題。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具有工作穩定性及豐富經驗,如早早退出職場,是人力資本的流失,更是雇主的損失。上述計畫鼓勵中高齡及高齡勞工續留或退休後重返職場,並鼓勵雇主善用本次公告的多項補助計畫,留用將屆退的員工,並可運用政府資源提供64歲的員工退休再就業相關服務,營造友善就業環境,聘僱已退休的員工傳承寶貴的技術與經驗。

雇用比率達標準,前六個月每月補助企業一萬三千元,第七至十八個月每月補助一萬五千元。

「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是補助雇主持續僱用屆齡強制退休年齡(65歲)員工達30%、僱用達6個月以上且繼續僱用期間不低於原薪資者,前6個月每月補助1萬3千元,第7至18個月每月補助1萬5千元;以110年申請案為例,如A公司於今年度滿65歲員工有3人,公司經評估後預定繼續留用1人,該名員工雖屆臨退休但也願意延後退休,則A公司預定留用比率達33%,已超過30%,即可提出申請,俟持續僱用6個月以上且僱用期間不低於原薪資(以申請前3個月的平均薪資計),即可領取補助。

符合規定企業,最高每年可申請50萬元補助

「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及「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是為強化即將屆臨退休的64歲中高齡者工作技能,鼓勵雇主為其辦理退休後再就業準備相關措施。如雇主指派64歲員工赴外到國內公開招訓的訓練單位參加職業訓練,為其退休再就業做好準備,可申請70%的訓練費用補助;如雇主為64歲員工辦理或提供職涯發展、就業諮詢、創業諮詢服務,可申請諮詢費用或講師鐘點費等相關補助,也可多單位聯合申請,每一雇主每年最高可申請50萬元。

「僱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是針對聘僱已退休65歲以上員工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提供實務技術指導或擔任教育訓練講師,促進世代合作與傳承,如事業單位所聘僱的退休高齡者具有專業技術及經驗者,可提出計畫申請補助,每位受僱用的高齡者每年最高補助雇主10萬元,每位雇主每年最高補助50萬元。

另為鼓勵及支持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就業,勞動部也提供各項獎助津貼及措施,為便利民眾查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官網設有「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服務」業務專區(網址:https://reurl.cc/od2kyM),相關補助計畫內容及申請表單都可至專區下載,也可撥打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777-888洽詢。

(我想你也喜歡:【人資專欄】開學日延期!防疫照顧假,如何給假給薪?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新聞~雇高年級實習生最高給50萬 勞動部公告銀髮族補助計畫

 

了解更多職場資訊  立即加入華卡會員https://reurl.cc/xgZQx5

———————————————————————
SDG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1:促進就業終結貧窮
SDGs4:推動公平優質教育
SDGs5:性別平等賦權女性
SDGs8:提升就業促進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