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專區

安永CSR論壇 育才選才成企業社會責任

2019/11/11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關心舉辦第四屆《企業社會責任論壇》,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聚焦「人力資本」主題,邀集產官學各界代表分享觀點。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IBM大中華區企業公民部協理陳慧純、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顧問陶尊芷、信義集團倫理長兼人資長楊百川、友達光電永續長古秀華、中央大學前副校長兼代理校長李誠均出席與談。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以「從教育問題看台灣人力資本的挑戰」為題演講。他表示,在教學現場發現許多年輕人成為「無動力世代」,原因在於學生長年缺乏摸索,填選志願時只好以「名校」、「學歷」為評選,以致上了大學無所適從,也無學習的動力。

若要打破循環,他建議掌握用人方向的企業,應該捨棄「學歷」至上的思維,打破結構,並扭轉學校、家長觀念,也能給予學生更多空間,摸索方向找到所愛。與其學以致用,在未來變化越快、問題更複雜的世界,更應該「用以致學」,學生才能投入更多的熱情。

IBM大中華區企業公民部協理陳慧純以IBM正在推動「P-tech」計畫為例,說明透過擅長的科技教育協助台灣培育人才。陳慧純引用IBM總裁吉妮‧羅曼堤(Ginni Rometty),未來人才的區分不再是白領、藍領的分類,而是隨著科技的演變,需要培育出更多的新領(New Collar)人才。因此,除全球區域外,目前,台灣IBM已與台灣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等四所學校合作推動「P-tech」計畫,協助培育人才。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則從產學合作的育才角度進行演講,認為人才是推動國家發展的重要基石,而台灣正面臨少子女化危機,亟需透過科技創新與產業轉型來確保國家競爭力。科技部近幾年與企業攜手合作培育了許多頂尖研發人才,企業對於人才培育的議題應該肩負更多社會責任,企業不應該只是用才,也要成為人才培育者。

社團法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顧問陶尊芷從企業如何因應人才風險面談起,表示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對產業、經濟、企業組織架構,甚至勞動力架構都帶來巨大的衝擊,因此有效落實人力資本及人才風險管理更是企業永續經營的當務之急。在人才資本管理制度下,企業將員工視為資本,藉由充實人力資本以強化企業競爭力。

信義集團倫理長兼人資長楊百川則認為,隨著社會價值多元化、經營環境快速變動與數位科技普及,人才培育的工具與技術也日益創新,但讓人才發揮影響力的起因,仍在於每位組織成員對所在組織理念的堅定信念。因此每個組織都應該找到一個符合「變易不易」的創新與傳承運轉之道,才可能論及以人才打造長期競爭力的可能性。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永續發展總部永續長古秀華則介紹以人為本的友善職場,認為有效厚實人力資本,是企業保持競爭力的關鍵;友達依據「超越企業社會責任,創造共享價值」的願景目標,同時積極發揮正向影響力,並深度結盟價值鏈,盼為社會形塑企業典範。

中央大學前副校長兼代理校長李誠也提到,當今大多數國家都在發展綠色經濟,重視環保,也重視社會責任。社會責任中講求如何照顧現有與未來員工,免於他們被技術與知識發展所淘汰,今日安永企業社會責任論壇邀請國內專家從自身經驗分享此議題,希望可以促進更多對話,更有效落實人才永續培育。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執業會計師曾于哲進行總結表示,今日多位貴賓聚焦人才培育與人力資本發展,並以實例闡述具體作為,期待人力資本可以轉化為企業長期競爭力,並連結社會需求及國際趨勢,助力永續發展。

資料來源:udn聯合新聞網<安永CSR論壇 育才選才成企業社會責任>https://ubrand.udn.com/ubrand/story/12117/4157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