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人資專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將送行政院

2021/03/16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將送行政院通過

行政院院會本週四(3/18)將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至於同樣是總統蔡英文競選政見的「最低工資法」,府院官員表示,「最低工資法」如何訂定,現階段勞資雙方看法差異頗大,與暫時擱置的勞保年改修法一樣,都是相當複雜的問題,因此,政院在立法院本會期暫不會送出「最低工資法」草案。

 

勞資看法差異大 最低工資法擱置

府院官員指出,雖然現階段仍難以訂定「最低工資法」,不過,蔡政府任內已逐年調高基本工資,落實對勞工的保障,今年還是有可能再調高基本工資。

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是蔡英文二○一六年競選時所提六大勞工政見之一,訂定「最低工資法」同樣是蔡英文首任競選所提政見。根據政院版「職災保險法」草案,投保薪資上限擬由四.五八萬元提高為七.二八萬元,可涵蓋超過九成勞工的薪資水準,下限則為基本工資(目前為二.四萬元),可照顧薪資較低勞工。

微型企業勞工 可投保職業工會

行政院決定優先推動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訂定「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勞動部二○一九年六月正式預告這項立法,卻歷經不少波折;由於隔年將舉行總統大選,部分職業工會質疑將遭消滅,蔡政府因此暫時擱置立法,如今則評估推動立法時機已成熟。

官員表示,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勞動部一直有跟職業工會及企業界溝通,所謂消滅職業工會的說法,其實是誤解;根據新法,未來四人以下微型企業勞工也可投保職業工會,反而增加職業工會的會員與收入。

(我想你也喜歡:【人資專欄】110年健保費率調至5.17%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新聞~職災保險 投保薪資上限增至7.28萬

 

了解更多職場資訊  立即加入華卡會員https://reurl.cc/xgZQx5

———————————————————————
SDG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1:促進就業終結貧窮
SDGs4:推動公平優質教育
SDGs5:性別平等賦權女性
SDGs8:提升就業促進成長